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

提升學習英文的效能(一)


我如何使用學習英文的輔助工具
提升學習英文的效能(一)
  • 我很羨慕許多英文程度好的人,不論是年長的還是年輕的,好想變得跟他們一樣好。如何做呢?
  • 感謝主,在這時代提供許多資源,讓我們大有機會變得比以往更有效地學習英文。
  • 在網路上,許多英文程度好的人,分享了很多學習經驗,甚至是教學影片。我們可以按照個人生活情境和學習特質,選擇那些寶貴的經驗來嘗試改善英文水平。
  • 網路上也有一些免費的 App,可以幫助我們學英文,例如:Google Translation(即時翻譯),Yahoo Dictionary(線上字典), Grammarly(即時文法檢查和建議用詞)...等等。
  • 除了這些資源,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,讓我們有更多的優勢資源可以比其他人更有效果地學習英文。
  • 首先,教會出版品的英文原文和中文翻譯文的品質水平,不論是內容方面,或是語言方面,都是我們所信任的,而且是我們生活中常接觸到的。
  • 其次,我們有英文母語的傳教士,每星期在每間教堂的英文會話團中帶領我們用英文談話和討論。
  • 況且,許多教會成員在全省各地紛紛成立小型的英文讀書會,提供了共學的環境。
  • 現在,「福音與英文」讀書會的同工們,每個月精選一篇總會大會演講辭,運用新科技,製作出一些學習英文的輔助工具。包括:英中對照(Wiki),單字閃卡(Quizlet),語意克漏字(Quizlet)...等。
  • 我要分享目前我如何使用學習英文的輔助工具,提升學習英文的效能。
  • 一開始,我會閱讀整篇文章。有時候,我先閱讀中文翻讀再閱讀英文原文。另一些時候,我先閱讀英文原文,遇到有不瞭解的單字或句子時,再看中文的翻譯。對我來說,這兩種順序各有優點。
  • 接下來,為了訓練單字和語意區塊閱讀能力,我會使用 Quizlet 單字閃卡的「單詞卡」功能學習單字的意義和讀音。完成後,用 Quizle 單字閃卡的「拼寫」功能,來測驗我是否能正確地聽寫每一個單字。
  • 等測驗 100% 通過了,我就進行這一篇文章的語意克漏字。首先使用「單詞卡」功能,瞭解每一語意區塊中文意思,並熟練這語意區塊的英文讀音,和它的用字遣詞。然後用 「拼寫」功能,來測驗我是否能正確地聽寫每一個語意區塊的每一個字。
  • 不論是學習單字或語意區塊,我都會以正常速度播放,並跟著這速度讀出來。每一個語意區塊,一開始跟讀時,總是卡卡的,還會唸錯。多跟讀幾次之後,就越來越順,直到跟上速度,完全正確,我才會停止。
  • 用這種方式學習,進行了將近六個月後,我發現我的英文的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了。
  • 關於我如何努力提高英文句子讀音的正確性,和寫作的正確性,將以另文分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